ICANN政府交流部門發布報告,簡介聯合國大會中網路及ICANN相關討論

ICANN的政府及跨政府組織交流部門(Government and Inter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s engagement team,簡稱GE)顧名思義,主要任務是代表ICANN與政府及跨政府組織交流,適時教育對方ICANN、DNS相關的專業技術知識。

過去5年來,聯合國內部有很多討論提案,諸如希望將現有的多方利害關係網路治理模式轉向政府多邊模式,或是企圖推動聯合國大會通過某些將導致ICANN必須改變組織章程細則的決議。

以上討論都可能危及ICANN引以為傲的多方利害關係治理模式,嚴重者甚至可能改變ICANN的組織架構。為避免這些可能,ICANN在審慎考量後決定,除了主動關注相關討論及決議外,ICANN應啟動多年度的教育計畫,包括為聯合國內的各國外交官定期舉辦工作坊及研討會,並加強與聯合國各相關單位的互動交流,確保這些負責談判、握有決策權的官員們,對ICANN有具體且正確的理解,同時握有最新的事實資訊。

另一方面,GE也定期在ICANN網站上發布報告,與社群分享UN內部可能影響ICANN的網路安全政策討論。 GE部門於今(2020)年7月發布的《聯合國網路相關討論更新》(United Nations Update: Cyber-Related Discussions)報告,是今年2月《聯合國網路安全及網路犯罪相關研議簡介》(Brief Overview of UN Deliberations on Cybersecurity and Cybercrime)的延續,其中介紹聯合國目前工作中的政府專家小組(Group of Governmental Experts,GGE)、開放式工作小組(Open-Ended Working Group,OEWG),以及任務是「進行深入全面網路犯罪研究」的開放式跨政府專家委員會(Open-Ended ad hoc intergovernmental committee of experts,OECE),並說明這些小組討論中,可能涉及ICANN的重點。

所有ICANN政府交流部門發布過的報告,都公告於ICANN網站中。

原文連結:https://www.icann.org/en/system/files/files/un-update-cyber-related-discussions-15jul20-en.pdf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