商標擁有者應如何避免發生反向域名劫持?

反向域名劫持(Reverse domain name hijacking,RDNH)指的是商標擁有者故意誣告域名註冊人為網路蟑螂(Cybersquatting),藉此搶奪域名註冊權。這跟一般利用不法手段盜取域名的網路犯罪行為不太一樣,商標擁有者乍看是透過正當管道,也就是「統一域名爭議解決政策」(Uniform Domain-Name Dispute-Resolution Policy,UDRP)解決爭議,然而這種誣告方式其實違反UDRP規定,也就是申訴人必須證明其並未以不當的方式利用UDRP騷擾域名持有者,且其行為乃出於善意,並具備正當的理由。

商標擁有者除應小心以免誤用RDNH之外,有鑑於網路蟑螂搶註域名以勒索企業及商標擁有者的案例越來越多,為了避免因此被有心人士反咬一口、陷入RDNH爭議,商標擁有者更需徹底了解域名爭議解決流程。

雖然申訴人不會因為RDNH被罰款,但相關紀錄都會留存,以後申訴的信用也將因此打折扣。RDNH公開的審查紀錄通常措辭嚴厲,媒體也很愛報導類似案件,申訴人的聲譽將深受打擊。此外,根據美國的《反搶註消費者保護法》(Anti-Cybersquatting Consumer Protection Act),RDNH屬於違法行為,因此,位於美國的域名持有者可以在地區聯邦法院提起訴訟,要求10萬美元以內的賠償。

為了避免陷入反向域名劫持爭議,作者提出6項建議:

  • 確保你取得商標權的時間點早於該域名被註冊,或最後一位註冊人(域名已轉賣的情況下)取得該域名的時間。
  • 提供紀錄,證明你的商標在爭議域名被註冊時已有大眾認知度。
  • 提出實質性權利主張。切勿空口無憑或無中生有。
  • 在審查中保持誠實。
  • 不要做出明顯是誘導對方或誤導審查小組的行為,如僅提供部分證據。
  • 仔細思考由誰以及如何提出UDRP申訴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www.circleid.com/posts/20200724-trademark-owners-avoid-reverse-domain-name-hijacking/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