數位落差與經濟發展

本文作者Guillermo Gutiérrez Nieto任職於墨西哥外交部,並自2018年開始擔任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」(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,OECD)墨西哥代表團公共治理、投資、監管與競爭政策顧問。

作者在文中首先提到,根據廣告代理商「We Are Social」發布的「2020年全球數位報告」(2020 Global Digital Report)調查結果,截至2019年全球的上網人口將近60%,其中每人每日的平均上網時間為6.4小時,而使用社群網路的平均時間為2.2小時。另外,根據BankMyCell網站2020年7月的統計資料,當前全球人口數約77.9億,而行動裝置的使用數量已超過100.1億,遠高於人口總數。「經濟學人」(The Economist)網站與非洲版「石英財經網」(Quartz Africa)甚至提出,在許多非洲家庭中,相較於水電等基礎建設,取得手機或許更為容易。

儘管通訊技術提高了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的機會,但也可能導致那些無法取得資訊或未能從中受益的人遭到排擠,進而引發二十一世紀的「新不平等」——數位落差,這也同時反映出人們在教育、健康、居住、就業及獲取乾淨的水與食物等方面的社會經濟不平等。

聯合國在永續發展目標(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,SDGs)第9.C項提到:2020年時,將大幅增加人們運用通訊技術的機會,並提供最低度開發國家普遍且負擔得起的網路服務。不可否認,通訊技術為個人、企業及國家帶來好處,然而,這些好處卻極度不均的分布在全球人口當中,這也減損了通訊技術促進經濟成長及全民參與的潛力。

為了強化技術與人類發展之間的關聯,作者認為我們必須持續加強當今數位落差的三個基礎面向,包括接取(access)、使用(use)以及適用性(appropriation),方可進一步提升人類發展的主要層面,例如:教育、健康及收入,而這也象徵人類的福祉、經濟平等、知識與生活品質。

原文連結:https://www.diplomacy.edu/blog/view-digital-divide-and-economic-development?fbclid=IwAR0zOKRKKSfDwQk4_TFlZwm-LbiSYlEncYZSYqP8pihYOG8CfCwwFB_DQIs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