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發布2020年電子政府調查報告

今(2020)年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」(COVID-19)疫情於全球延燒,許多國家也紛紛推動數位政府策略,然而,根據「2020年聯合國數位政府調查」(2020 edi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E‑Government Survey)之結果,世界上仍有絕大部分的人沒有辦法使用網路服務。

該調查報告係針對193個聯合國會員國進行數位政府評比,根據網路服務品質與範疇、通訊基礎設施的狀態,以及人才培育,採用聯合國的「數位政府發展指標」(E-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,EGDI)劃分三個等級,分別為:極高度(Very High)、高度( High)以及中度(Middle)。

在「極高度」的排名當中,由丹麥、韓國以及愛沙尼亞獲得前三名,接下來的排名依序為:芬蘭、澳洲、瑞典、英國、紐西蘭、美國、荷蘭、新加坡、冰島、挪威、日本;而在最低度開發國家中,不丹、孟加拉、柬埔寨等三國則是從過去的「中度」進步到本次的「高度」;模里西斯、塞席爾共和國以及南非等三國則是非洲國家中的佼佼者。整體而言,65%的聯合國會員國都處於EGDI「高度」以上的狀態。

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(Liu Zhenmin)於20017年出任聯合國副秘書長,主管經濟和社會事務,他表示COVID-19不僅改變同時也定了各國數位政府的角色。

此項調查檢視了各國在數位政府發展的優勢、機會與挑戰,並提供政策建議與策略。今年度的調查結果顯示所有地區都有進步,就算是在最低度開發國家也能看到進步的痕跡,超過22%的國家都提升了一個等級。

即便如此,仍可發現許多國家的數位政府發展依舊因為數位落差而無法進步,根據調查結果,得分最低的8個國家當中,有7個位於非洲以及最低度開發國家,且非洲國家的區域平均EGDI 分數幾乎落後全球平均分數達三分之一。

原文連結:https://www.un.org/development/desa/publications/publication/2020-united-nations-e-government-survey

圖片來源:UNITED NATIONS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