識別碼技術健康指標(ITHI)的重要性

維護網際網路單一識別碼系統(unique identifier systems)的安全與穩定是ICANN的使命。而ICANN履行此使命的方式之一,就是持續監控並蒐集網域名稱系統(Domain Name System,DNS)相關資料。最為人熟知的域名濫用活動通報(Domain Abuse Activity Reporting,DAAR)也是這項任務的一環,尤其在COVID-19疫情期間,DAAR在防治域名濫用上成效斐然。

另一項以分析DNS營運趨勢為主要任務的「識別碼技術健康指標」(Identifier Technology Health Indicators,ITHI)計畫,雖較鮮為人知,但重要性與DAAR不相上下。

ITHI的資料呈現遞迴解析器和權威伺服器之間的訊務規律。透過觀察訊務規律的變化趨勢,我們得以進一步了解DNS運作的整體樣貌。其中一個我們透過ITHI發現的有趣事實,是全世界上百萬個解析器中,我們只需觀測特定的208個遞迴解析器,就可以了解全球一半網際網路使用者的DNS訊務模式。除了這些小知識外,ITHI網站也提供其他資料,如全球有多少解析器在執行域名系統安全擴充程式(Domain Name System Security Extensions,DNSSEC)等。

ITHI的資料來自熱心參與的社群成員,包括TWNIC等若干國碼頂級域名(country colde top-level domain,ccTLD)註冊管理機構、網路服務供應業者(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,ISP),還有大學機構。ITHI網站上有公開的完整名單。

若註冊管理機構或ISP想參加ITHI計畫,ICANN會提供用來蒐集、分析DNS訊務的軟體,這些工具都是開源軟體,可直接從Github取得。ICANN技術長辦公室(Office of the CTO,OCTO)的Alain Durand是ITHI計畫的主持人,若有任何問題,都可以寄信到他的信箱alain.durand@icann.org。

原文連結:https://www.icann.org/news/blog/the-importance-of-ithi-to-you-and-how-to-participate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