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NIC文摘—COVID-19期間的政府間會議

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Intergovernmental engagement during COVID-19,由APNIC資深策略交流顧問Joyce Chen撰文。

APNIC過去3個月參加了多場線上舉行的跨政府會議,包括:

  • 做為講者出席2場網路研討會,其中1場由澳洲外交暨貿易部主持,另1場由聯合國裁軍研究所(United Nations Institute for Disarmament Research,UNIDIR)主持。
  • 以觀察員身分參與2場國際電信聯盟(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,ITU)會議,分別是全球網路安全議程(Global Cybersecurity Agenda,GCA)及世界電信暨資通訊科技政策論壇(World Telecommunication/ICT Policy Forum,WTPF)。
  • 以觀察員身分參與ITU理事會委員諮詢會議、ITU電信發展諮詢小組(Tele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Advisory Group,TDAG)會議,以及UN數位合作地圖發表等。
  • 參與第二屆亞太電信組織(Asia-Pacific Telecommunity,APT)地區籌備會議,討論2020年世界電信標準大會議程。
  • 參與網路治理論壇(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,IGF)多方利害關係人諮詢小組(Multistakeholder Advisory Group,MAG)公開諮詢會議。

國際政府間會議一向以實體會議為主要形式,如今所有會議幾乎都全面改成線上形式,可說是前所未見。作者分享3個月來參與這些遠端會議的自身觀察與經驗,認為其中有利亦有弊。

遠端會議的優點是參與門檻降低,與會者變得更多元、進而增加會議參與的多樣代表性。過去實體會議的時期,經濟上較為弱勢的國家常有差旅預算不足或代表團人數不足的問題,導致難以充分在實體會議中發聲。

另一方面,遠端會議再次彰顯了地方網路連線程度不均的問題。網路連線品質嚴重影響與會者的參與程度,更甚者,與會代表可能因網路不穩而錯失闡述國家立場的機會。不僅如此,少了面對面會議的實體空間,許多會議外、會場邊的私下談話也因此付之闕如。俗話說:「見面三分情」,少了這些私下交流的機會,與會代表互相退讓、妥協合作的意願也因此降低。

對習慣了實體會議的國家政府代表們而言,全面轉換為遠端會議並非易事,許多國家寧願將重要議題延至疫情後再行討論。然而全球疫情已經徹底改變我們的生活,大家也都接受所謂的「回歸正常」再無可能。隨著數位會議平臺技術持續進化,如何在「後疫情時代」建立國際政府會議的「新常態」,對習慣墨守陳規的各國政府而言,無疑將是莫大挑戰。

*台灣網路資訊中心(TWNIC)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(APNIC)合作,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,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。原文標題為Intergovernmental engagement during COVID-19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