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IPv6使用狀況

隨者數位化發展需求的增加,IPv4位址不足的問題對網際網路的擴展帶來不利的因素,IPv6做為下一代網際網路發展的核心技術,歷經20年的演進推動商業部署漸趨成熟,根據Google的IPv6使用率統計數字顯示,全球IPv6的使用率已經正式超越30%,而且逐年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。

除了歐洲及北美積極參與部署向下一代網際網路IPv6遷移之外,亞洲區國家以印度的IPv6使用率最高,其原因為印度較晚進行數位化建設,因此一開始即面臨IPv4資源取得不易而採用IPv6。由西元2018年(民國107年)開始,包含台灣、馬來西亞、越南等國家,也積極部署支援IPv6,根據Google的IPv6使用率統計數字顯示,目前這些國家IPv6使用率都已經超過40%。

國內主要行動電信業者大都已經預設支援IPv6連網服務,各家行動電信用戶大都已經有過半的使用者主要以IPv6連網,由此可見IASP的IPv6網路服務在國內的使用狀況已經相當普及。

除IASP是否提供IPv6網路連結服務外,用戶最終所觸及的應用及內容服務是否支援IPv6也是相當關鍵因素。根據W3Techs統計資料顯示。

全球到西元2020年(民國109年)7月中有16.5%網站可以支援IPv6連線,且支援IPv6連網網站呈現穩定成長趨勢。若統計前1百萬大網站(網站流量排比資訊是根據Alexa資料為準),已經有22.0%網站內容支援IPv6連線;若以全球前1,000大流量網站來看,更高達有31.4%網站內容可透過IPv6遞送;且全球大型網站內容或服務業者如Google、YouTube、Facebook、Yahoo、Wikipedia及Netflix等都已經支援IPv6,由此資料反應出支援IPv6已經是世界潮流。

不管是IASP或內容網站業者都應該積極向下一代網際網路協定IPv6遷移,以符合數位潮流趨勢,且能持續及穩定提供使用者良好的網際網路服務及使用體驗。

參考資料:

https://www.google.com/intl/en/ipv6/statistics.html

https://w3techs.com/technologies/breakdown/ce-ipv6/ranking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