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NIC啟動回收IPv4位址作業

APNIC每兩年舉辦定期調查,藉此蒐集社群意見、了解會員意見回饋。2018年調查結果中,有個來自社群、無法忽視的訊息:並非組織/地區都已有能力建置IPv6。因此,即使APNIC將推廣主力放在IPv6,也仍應盡力支援社群成員取得IPv4位址。會員認為,APNIC應著力於回收未使用的IPv4位址空間。

順應會員心聲,APNIC在2019年啟動回收IPv4作業。作業開始後,APNIC竟然陸續找到大量可用的IPv4位址,包括約5千萬筆根據歷史政策發放、但不知為何沒使用的位址;35萬筆已發放、但發放緣由已失效的位址;還有在APNIC正式成立前就發放的約230萬筆位址,但由於未使用時間過長,APNIC已經可以再次發放這些位址。

APNIC也打算在會員帳戶介面中新增一個「IPv4轉移列表」,同時將持續向會員徵召久未使用的IPv4位址。接下來,這些召回的IPv4位址可能收回IPv4 pool中,或直接在會員之間轉移。

以32個位元組成的IPv4,最多能生成420億筆位址。而這波召回的5千萬筆位址,其實代表了近百倍的位址空間。只要利用電信級網路地址轉換(Carrier Grade 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,CGNAT)技術,這些IPv4位址可以容許上億裝置連上網際網路。雖然這可能不利於IPv6推動,但誠如前述社群意見所提出的,確實有些人仍無法使用IPv6。

APNIC表示,希望在2020年底前完成相關作業,將這些未使用的IPv4位址提供給需要的人。

 

原文連結:https://blog.apnic.net/2020/07/06/reclaiming-unused-ipv4-address-space/

 

圖片來源:APNIC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