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發布《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》

聯合國於2020年7月發布了《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報告》(The Global E-waste Monitor 2020),這份報告是由聯合國大學(UN University,UNU)、國際電信聯盟(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,ITU)、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(International Solid Waste Association,ISWA),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(UN Environment Programme,UNEP)合作成立之「全球電子廢棄物統計組織」(Global E-waste Statistics Partnership ,GESP)協作產出。

所謂的「電子廢棄物」,係指被丟棄的電器與電子設備(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,EEE)。除了常見的家電、手機、筆記型電腦之外,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物聯網(Internet of Things,IoT)產生的EEE,如「智慧家居」(smart home)或「智慧城市」(smart cities)相關的感測器或設備。這些EEE被丟棄後,如果沒有適當的處置及回收,將會危害環境與人體健康。

根據報告內容,2019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的產量達到創紀錄的5,360萬公噸,在5年內增加了21%,預估2030年時,甚至會成長到7,400萬公噸。造成這個情況的主要原因為,EEE的消耗率高,然而產品的生命週期卻偏短,而且維修的選擇也很少。

從五大洲的統計結果來看,2019年以亞洲地區產生的電子廢棄物數量最高,約2,490萬公噸,其次為美洲的1,310萬公噸,與歐洲的1,200萬公噸,而非洲與大洋洲分別為290萬公噸與0.7萬公噸。若以具體的例子來比擬,2019年產生的電子廢棄物總重量遠高於歐洲所有成年人體重的加總,排列起來大約有350艘「瑪麗女王2號」(Queen Mary 2,船身長度345公尺)郵輪連接起來的長度。

原文連結:http://ewastemonitor.info/

 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