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網路講堂:發動網路攻擊算是挑起戰爭嗎?

活動背景

雖然沒有烽火硝煙,但現代網路戰爭所造成的傷害,例如癱瘓電力、破壞網路訊務交換中樞、控制淨水廠的淨水功能資訊系統等,均可能有類似實際軍事攻擊的效果,甚至在人員生命與財產上損失更大。

近年來,國際媒體充斥著各式由國家所帶頭、或由國家支持駭客所進行的大規模網路攻擊事件,攻擊對象包括關鍵基礎設施(如電網)、重量級航空業者、銀行體系、軍事系統或衛星通訊營運商等;澳洲總理在今年中表示澳洲過去數個月已受到國家級駭客的攻擊,政府和民間企業都是被鎖定的目標。

另一個廣為人知且被喻為網路戰爭轉捩點的事件是,2019 年 5 月以色列國防軍轟炸哈瑪斯駭客所在建築物,以實體攻擊方式報復哈瑪斯的駭客攻擊行動,此亦為史上第一個以軍事行動回應網路攻擊的事件。 受攻擊的國家開始思考,當攻擊行為的發起者涉及另外一個國家政府時,這算不算是挑起戰爭的行為?可以反擊嗎?國際法對這類的網路攻擊事件又有什麼樣的約束力?又延伸出了哪些爭議?當網路攻擊事件發生之際,網路虛擬、匿名且去中心化的特徵又要如何將事件歸因給特定的國家?

本場次特別邀請國際法專家及網路安全技術專家,分別就跨國界的網路衝突情境如何適用於國際法, 以及攻擊國歸因的技術挑戰進行專題演講,在網路戰爭攻擊或防衛成為各國發展重心的趨勢下,作為國內進一步思考臺灣的機會與挑戰的開端。

活動訊息
  • 日期:2020年8月19日(三)
  • 地點:IEAT會議中心 8F 綜合教室(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,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)
活動議程
時間 項目 講者
13:30 – 14:00 活動報到
14:00 – 14:10 主持人致詞與開場 主持人
陳文生 顧問 /
NII 產業發展協進會 
14:10 – 15:00  專題演講1:
從國際法分析網路攻擊
講者:
田力品 系主任 / 防大學法律系 
15:00 – 15:50
專題演講2:
網路攻擊事件歸因的技術挑戰
講者:
吳明蔚 博士/ 奧義智慧科技
15:50 – 16:40  專題演講3:
中國對台的灰色地帶行動
講者:
廖宏祥老師/
曾任麥道航太(現為波音公司)駐台代表,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
16:40  賦歸

報名請洽:台灣網路講堂網站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