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NIC文摘—信任與中立是「巴基斯坦網際網路交換計畫」持續推動的關鍵

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Trust, neutrality keys to sustainable Internet exchange, Pakistan,由APNIC資深數位傳播人員Robbie Mitchell撰文。

巴基斯坦政府去年12月啟動了「數位巴基斯坦願景」計畫,目標是強化聯網、改善數位基礎建設、加強投資數位技能培訓,以及鼓勵新創。巴基斯坦電子通訊產業耕耘多年,為上述目標打下完善基礎;其中一項關鍵作為就是「巴基斯坦網際網路交換計畫」(Pakistan Internet Exchange,PKIX)。

網際網路交換中心(Internet Exchange Point,IXP)是一種實體基礎建設,網路服務供應業者(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,ISP)及內容傳遞網路(Content Delivery Network,CDN)可在此交換網際網路訊務。透過IXP,不同網路可以直接互聯,無須再通過第三方網路。

自2016年計畫啟動後,PKIX分別於伊斯蘭馬巴德(Islamabad)和喀拉蚩市(Karachi)建立了IXP,目前正規劃於拉合爾市(Lahore)建立第三個IXP。在最近的南亞網路營運社群(South Asia Network Operators Group,SANOG)會議中,巴基斯坦電信總局的網路安全副主任Ahmed Bakhat Masood也分享了兩個IXP的營運狀況;伊斯蘭馬巴德的IXP已有9名成員加入,喀拉蚩市的IXP也已成長至8名會員。

Ahmed認為,PKIX計畫之所以成功,是因為自計畫起步時,便廣納多方代表──包括ISP、行動通訊業者、學界、寬頻業者及政府官員──參與討論。網際網路協會(Internet Society,ISOC)也參與其中,不僅出力協助推動討論進行,也為喀拉蚩市的IXP成立提供技術支援及設備。

PKIX計畫團隊尚未納入任何CDN,主要是因為PKIX希望正式註冊立案,成為獨立組織。目前的共識係將PKIX註冊為「非營利機構」,但巴基斯坦國內關於非營利機構成立的法規相當嚴苛,PKIX正在爭取以「服務網路使用者利益」為由,豁免於若干規範。

*台灣網路資訊中心(TWNIC)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(APNIC)合作,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,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。原文標題為Trust, neutrality keys to sustainable Internet exchange, Pakistan

Photo created by freepik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