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uroDIG 2020重點議題回顧

歐洲網路治理論壇(The European Dialogue on Internet Governance,EuroDIG)於2008年創立,目標是促進歐洲人積極參與網路治理多方利害關係人對話,分享專業知識與最佳做法,針對不同的當代議題,一方面彙集各國見解,一方面尋求共識,進而型塑歐洲對於網路治理的展望與方向。今年已邁入第12年的EuroDIG組織完善,整體架構如下圖:

 

自2008年起,EuroDIG每年6月或7月會在歐洲的不同城市舉辦實體會議,主要是希望在年底幾個網路界的指標性大型會議──ICANN年度大會、聯合國IGF、歐洲議會會議──前齊聚關注網路治理人士,徹底討論當年的指標性議題後,整理出歐洲角度的多方觀點,在年末的各大場合與其他國家分享。

EuroDIG 2020改採線上會議舉辦

EuroDIG 2020原訂今年6月11至12日於義大利狄里雅斯特(Trieste)舉辦,然而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」(COVID-19)疫情延燒全球,義大利更是屬於歐洲疫情嚴峻的地區;有鑑於此,今年的EuroDIG比照許多大型國際會議,將實體會議搬到線上舉行。

根據主辦方,今年EuroDIG宣布改成線上會議形式後,破紀錄的吸引了1,200人報名參與。換個方式想,也可將此視為老天「關上實體會議的門,開啟全球線上參與的窗」。因疫情而不得不改變形式的EuroDIG,反而讓全球各地對歐洲網路治理討論有興趣,但過去不得其門而入的人,有機會和所有歐洲人一起參與線上討論。

在事前的準備會議中,來自各方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決定了今年EuroDIG的焦點領域如下:

  • 合作、立法、標準化:針對「數位合作高階專家小組」(High Level Panel on Digital Cooperation,DC)成果報告的討論。
  • 全民連網:所有連網相關議題,包括5G、社區網路、東西歐關係。
  • 資料治理與資料安全。
  • 媒體議題:假新聞、媒體識讀、新聞報導與記者。
  • 所有DNS相關議題:安全及標準。

今年EuroDIG收到約180個提案,精選出的兩天議程,除上述焦點領域外,無可避免的新增若干場COVID-19相關議程。

EuroDIG 2020熱門議題

EuroDIG 2020以「歐洲數位經濟與COVID-19全球疫情:現況、風險與機會」大會議程揭開序幕,與談人包括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-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,OECD)數位經濟政策部長Audrey Plonk 、歐洲理事會資訊社會部長Patrick Penninckx、歐洲電信網路營運協會(European Telecommunications Network Operators’​ Association,ETNO)執行董事Caterina Bortolini,以及AREA Science Park副秘書長Stephen Taylor,可謂重量級人物雲集。

「網路普及」始終是COVID-19相關的網路治理討論中,最關鍵的議題之一。本議程中談到,多虧了網際網路的穩定及靈活性,人們得以在疫情期間維持大部分的日常生活。在歐洲,短時間內激增的線上學習、遠端工作需求,為寬頻業者帶來極大挑戰。諸如Amazon Prime、YouTube、Netflix等均曾降低串流平臺上的影片畫質,以應付因疫情暴增的網路用量。根據業者分享,疫情期間網路訊務比過去暴漲了60%。

網際網路儼然成為封城之下人們的救命索,但這也加速惡化另一個尚未解決的問題:無法上網的弱勢族群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處境。與談人皆同意,「上網」不應是一種奢侈,相反的,連網能力應被視為民生必需,無論社經階級都能輕易取得。

另一個因應疫情而生的熱門網路治理議題,是「防疫」和「人權保護」之間的拉鋸與取捨。為了協助「抗疫」,許多國家政府和科技公司都致力於開發COVID-19接觸追蹤技術,但為了防疫而蒐集的個人資訊究竟可以、或應該到達什麼程度,如何分辨「適度」與「過度」,哪一條線跨越了就是「侵害人權」,都值得我們多方討論反思。

議程中,與談人皆同意「健康安全」和「人權」同等重要,不應該有「兩害相權取其輕」的選項。也因此,任何接觸追蹤應用程式都應有獨立的監管和稽核機制,最好相關政策及程式碼都透明公開,供公眾檢視。以歐洲而言,任何相關程式的開發一開始就應納入資料保護當局,而資料保護當局也應充分行使調查權,在需要的時候及時介入,確保所有資料保護規範都一一落實。

「網路安全」是近年來最熱門的網路治理議題之一,本次EuroDIG相關討論包括網域名稱系統(Domain Name System,DNS)加密技術及影響、網路空間的犯罪執法,以及網路安全與使用者信心的關聯和交互作用等。

關於新興DNS加密技術DoH(DNS over HTTPS)究竟是保護使用者隱私,還是將控制權過度集中於瀏覽器業者,進而破壞網際網路開放分散的本質及權力平衡,至今仍未有定論。但所有人都同意加強教育一般使用者的重要,也唯有如此,使用者才能在了解加密技術的正反效應後做出知情選擇。

這也再次證明持續培養、強化一般大眾數位素養的重要,雖然研究顯示使用者的自信和網路安全很可惜不成正比,但持續完善使用者的網路安全認知、數位素養及媒體識讀能力,絕對是推動更安全、更友善的網路使用環境不可忽視的關鍵。

GIP 的與會觀察結論

在EuroDIG的總結會議中,來自日內瓦網際網路論壇(Geneva Internet Platform,GIP)的Andrijana Gavrilovic分享GIP全程參與EuroDIG的會議觀察,並提出重點結論:

  • 無論是兒童、家長、老師,或年長者,都需要更強化、更完善的數位素養教育。數位素養教育不僅應有教無類,更應跨領域進行。
  • 公民社會和政府都應更積極參與網際網路標準的制定流程。但這不代表政府或公民社會有權主導流程,而是加強雙方的互動交流,避免法規與技術實際應用脫節。
  • 高品質、可信的新聞是「假新聞」的剋星。為了持續製作好新聞,一方面應確保公共媒體金源穩定,一方面應保護媒體自由免於威權壓迫。
  • COVID-19 疫情為歐洲帶來的教訓之一,是「數位基礎建設乃數位主權的根基」。有鑑於此,歐洲未來應將重點放在加強投資電信基礎建設,持續審視、調整歐盟內數位規範框架與做法,並積極於國際平臺中發聲。
  • 我們應視「值得信賴」為任何創新的基礎。「值得信賴」應透過兩種形式呈現,一是產品的本質,二則是使用者感受。以人工智慧而言,建立標準化的倫理框架可以是向此方向邁進的重要一步。

若想進一步了解今年EuroDIG的完整議程,可參考此處,也可在YouTube觀看會議錄影。EuroDIG也將持續更新 EuroDIG維基百科,陸續補上EuroDIG 2020每場議程的摘要及逐字稿。

 

圖片來源:EuroDIG 2020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