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發現極少網域名稱受到商標保護

網路上網域名稱某部分層面就像您的商標一樣,作為企業識別,從企業創建後若無法註冊保護,都有可能造成名譽或金錢上的損失。.RU/.РФ網域名稱協調中心與Online Patent就進行了首次關於俄羅斯國家代碼.RU和.РФ網域名稱與在俄羅斯註冊商標之間的相關性研究。研究結果顯示.RU和.РФ絕大多數網域名稱都存在風險。

研究時.RU和.РФ網域名稱註冊總量已超過630萬個,數量位居全球頂級網域名稱註冊量排名第八。同時,俄羅斯已經註冊了將近63萬多個商標,數量是世界第13多。而網域名稱和商標的年平均增長量分別超過5%和8%。這項研究卻顯示只有1.2%的網域名稱受到商標保護,這可能會對企業造成危險。

Online Patent的營運總監Alina Akinshina表示:「首先,最常見的是網域名稱是由員工個人註冊的,隨著員工離職網域名稱也帶離了公司。其次是企業在註冊網域名稱時,可能無意侵犯他人已註冊商標的權利。再來是當公司業務上軌道後,其網域名稱引起商標搶註者的興趣。」

如果企業同時註冊網域名稱和商標將避免一些可能發生的問題。網域名稱通常是用來在網路上定位網站的,而商標則賦予商人保護網域名稱組成符號的權利,但這種保護機制僅適用於法人實體和個體經營者,而.RU和.РФ中84%的網域名稱管理人都是個人。在法人實體的部分,有21,000個網域名稱受到商標保護,其中就有75%的網域名稱管理人和商標所有人是不同的,像這樣的差異都可能是潛在的訴訟問題。

同樣的,若您已經擁有商標,是否也同時為您的商標註冊對應的網域名稱作為保護,以因應在網域名稱上可能的搶註問題呢?

資料來源: https://cctld.ru/en/news/news_detail.php?ID=12081

Scroll to Top